釜山行:一段旅途折射出世间百态

  最近电影《釜山行》在各大荧幕热映,引起了观影群众的广泛热议。我身边的好多朋友看完了反响都还挺不错的,豆瓣也是给出了评分8.2的高分。今天在A站正好看到《釜山行》有资源,于是乎忍不住把它看完了。不得不说,韩国人拍的电影还是很不错的,给我的感触挺大的,想把自己的一些看法写下来。

  这部电影在两个小时里其实讲了挺多东西的,亲情、爱情、友情和人性善良还有丑恶。笔者觉得一部好的电影不仅仅在特效和演员方面做好,所要刻画的人物才是整个电影的灵魂所在。那么怎么样才能刻画好电影中的人物形象呢,就是通过人性的善恶来刻画,折射出一类人,折射出社会的通病,这样的电影才能算是成功的电影。
  这部电影一共刻画了这么几类人物,一个是主人公,身份是一位父亲,职业是证券基金经纪人;一个是秀安,跟随父亲一起去釜山看妈妈;一个是体格健壮的大叔,身份是一位丈夫,孩子即将出世;一个是快要临盆的孕妇,跟随丈夫一起去釜山;还有是高中生棒球队学生,和同学们去釜山比赛;还有是穿西装的中年大叔,职业是巴士公司常务,属于中产阶级;最后是中年大妈们,是一对姐妹花。
stage

1.一个不被理解的父亲

  首先是我们的主人公,作为一名证券基金经纪人,他也是一位成功人士,但是由于工作繁忙,他经常不在家陪孩子,和孩子产生了很深的隔阂。在孩子的强烈要求下,才放下工作,进行了这趟釜山行。上车后,秀安去洗手间遇到了体格健壮的大叔,大叔说主人公是“吸血鬼”,秀安非但没有为父亲辩护,反而还赞同大叔的观点。一开始主人公也是比较自私自利的,在大叔面临困难的时候他居然不是救人而是关门。在他得知前面有危险时,他也并没有及时地告诉其他人,而是各自管各自的带着女儿走了。

  后来在遇到危险时,还是大叔和孕妇的帮助下,秀安才被救。他也被大叔和孕妇慢慢的感化,最后牺牲了自己,让秀安活了下来,在生命的最后还是惦记的女儿小时候的样子。看到最后这一幕,笔者也不禁为之所感动。主人公所代表的是一个不为女儿所理解的好父亲的形象,虽然他自身也有很多缺点,但是他还是会守护整个家庭,都在默默的为整个家庭所付出。
protagonist

2.一个内心热情的健壮大叔

  其次是体格健壮的大叔,一开始,外表看起来不太友善,但是对已怀孕的妻子确实十分的呵护,妻子对他发火的时候他也只是脸上堆满笑容。在整个电影里一直在救人,十分的有正义感。他利用自己健壮的优势,打退僵尸大军,不断地保护自己的妻子,保护身边的人。他也心胸开阔,虽然之前主人公关门不救他,但是后来不计前嫌,在主人公危难的时候还是救了他一把,两人也并肩作战。在最危机的时刻,他主动牺牲了自己,让主人公带自己的妻子先行逃离,自己拖住了僵尸队伍,还不忘记给自己未出世的女儿起名字。他是一个好丈夫,好父亲,好公民的角色。在我们生活中,总能看到这样一群大叔的身影,对生活充满热情,在我们迷路时,他会热情的为我们指路,在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,他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。

strong

3.一群涉世未深的高中生

  然后是参加比赛的棒球队学生,他们刚开始在车上打打闹闹,玩的很开心,天真无邪。但是灾难发生的太突然了,除了女高中生和队长,其他的同学都被感染了。面对昔日的好友变成僵尸来攻击他们,队长拿着棒球拍愣住了,迟迟不敢动手,他内心肯定是不敢去相信的,自己的好朋友怎么会变成这样。到最后面对自己心爱的女生变成了僵尸,队长也只有一个劲的痛苦,却无可奈何,只能跟着爱情一起“陪葬”。学生是一群充满活力充满热情的群体,他们敢爱敢恨,能为爱情所牺牲,但是他们涉世未深,在困难面前容易不知所措,需要有人指引他们前进。
student

4.一对中年姐妹花大妈

  还有就是一对中年大妈,一开始,姐姐给妹妹剥鸡蛋吃,对妹妹十分的“溺爱”,但是妹妹一脸嫌弃。他们的衣着也有着鲜明的对比,姐姐素颜素衣,头上带着些许的白发,看得出生活比较艰辛,历经岁月的沧桑。后来从妹妹的评价中得知,姐姐有一个儿子,把所有的都给了儿子,这应该是所有的母亲都会做的吧。妹妹打扮时髦,一身的花衣服,烫着头跟于谦老师一样,手上还涂着靓丽的指甲油。一开始妹妹跟广大的“吃瓜群众”一样冷漠,女学生说跟他们在一起比跟僵尸在一起还可怕。但是后来见到了已经变成了僵尸的姐姐,感叹她辛勤劳动了一辈子都是虚妄的。看到自己的亲人受到了社会不公平的待遇,她内心反人类反社会的性格开始表现,不顾他人的劳动成果,毅然地放僵尸大军进来,拉所有人跟她一起陪葬。
sister

5.一个只想自己活命的常务大叔

  最后是里面穿西装的常务大叔,一开始对秀安说,如果不认真学习也会变成流浪汉,天真无邪的秀安却引用妈妈的话,说他是坏人,感觉这是导演的铺垫?后来到了前面的车站,他主动跟列车长说要抛下其他乘客跑路。列车长还是挺热心肠的,为了更多乘客着想,拒绝了他,不过他的这种热心肠注定是要被常务大叔所利用的。后来主人公一行想要跟“吃瓜群众”汇合,但是常务大叔这个时候却开始热心肠起来了,口口声声说为了所有的乘客的安全着想,不能让他们把危险带过来,其实内心从头到尾都只是为了自己。他还欺骗“吃瓜群众”说主人公已经被感染,煽动其他乘客将主人公一行赶到了其他车厢去。后来当他和乘务长准备一起逃离时,骗乘务长先出去引开了僵尸,自己独自逃离;在被僵尸追上时,将女高中生推了下去,自己又跑了;在热心的列车长救他后,他却没有帮列车长,而是恩将仇报将列车长拉了下去,自己逃生。

  到了最后,交代了自己还有亲人在等他,他想要活着回去。很多人都很痛恨常务大叔,害死了这么多人,但是在灾难面前,有多少人会为他人考虑呢。每个人都想要在灾难面前活下去,每个人都有活下去的权利,我们没有权利决定他人的生死。
bad

  还记得有一个网友在豆瓣上的评论是这样的:比丧尸更可怕的是人性。确实,只有在危险的情况下才能展示一个人最真实的一面,人性才能够彻底的暴露出来,这才是最真实的。有的人可能会善良的帮助他人,有的人可能就自己只顾着自己逃生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,孰是孰非我觉得应该更加理性的看到。有的人总喜欢站在道德的至高点,对他人的言行指指点点,但是自己遇到了一样的情况却并没有做的比他人好,这样的人更加的可怕。

  最后,国庆马上要结束了,希望坐高铁回来的童鞋们旅途愉快;-)
end

谢小飞博客专用防爬虫链接,想要看最新的前端博客请点这里


本网所有内容文字和图片,版权均属谢小飞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/发表。如需转载请关注公众号【前端壹读】后回复【转载】。